行政-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动态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教学建设 | 信息查询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意见
2019-03-01 10:15   审核人: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教学质量意识,结合学院教学工作的具体实际情况,现就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规定如下。

一、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一个包括人才培养的目标与规格、各个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教学质量评估系统、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系统、教学质量调控机制等方面的闭环系统。

二、教学工作是学院中心工作,全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的建设工作。按照院、系两级教学管理的职责划分,学院建立以院长为教学质量第一负责人的教学质量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专题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在院长的直接领导下,主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督导组、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承担各自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责任。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健全学院的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

三、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障。学院要加强教师引进和培训工作,加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和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岗位管理制度。

四、日常教学质量的管理与监控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学院的具体情况,建立并执行如下制度:

1、教学督导制度

为不断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各个环节的检查、监督和提高教学质量的监控力度,学院建立教学督导制度。聘请校内外教学督导对全院教学工作进行督导。督导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有利于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以及教风学风建设的加强。

2、教学检查制度

教学检查分为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两项。定期检查分为期初、期中、期末三次。不定期抽查主要是组织有关人员抽查教学准备情况、课堂教学、学生学习状况、实训教学、考场情况、试卷质量等。

3、听课制度

学院与各系部领导干部应不定期深入教学实地听课检查,了解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掌握教学动态;收集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调教学各环节的问题,避免发生教学事故。学院与各系要注重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活动,通过公开课、观摩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推广教学改革成果,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教师间要相互听课,学习借鉴他人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学内容更新,形成互学向上的教学交流,提高教学效果。

4、教学信息员制度

学生教学信息员是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学管理部门加强联系与信息沟通的桥梁。学生信息员要正确反映学生中对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教学效果等信息。学生信息员由教务处统一聘任与管理。教务处要及时将学生信息员反映的信息传达给有关部门。

5、学生评教制度

学生评教是学生对教师教学状况的评价、监督、促进的一种有效形式。每学期教务处统一安排对全体教师或全部课程进行网上测评,将测评结果反馈给有关部门及教师。

6、教师评教制度

教师评教包括督导评教和系部同行评教。教师评教的重心在系(部),系(部)应成立由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等组成的教学质量评价小组,负责对本系(部)的所有任课教师以及其他部门讲授本系(部)课程的教师,进行教学质量评价。

7、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

学院独立或与第三方机构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可采取普遍调查与抽样调查等多种形式。由招生就业处统筹,系(部)负责实施。跟踪调查后要写出毕业生质量调查报告并向学院领导汇报。

五、建立及时有效的教学质量信息反馈机制,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建立全院性的教学质量信息网络,使信息反馈工作制度化、科学化。

六、为保证教学工作有序地进行,建立健全的教学管理文件,并实施对教学质量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强对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效果的诊断与改进。要根据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的实际需要,建立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各种有关制度。对教学计划、课程标准、校历及教学进程表的制定进行规范,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规范,并提出具体要求。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4927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新教务系统
* 老教务系统
* 公选课系统
* 专业教学资源库
*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 2021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