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动态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教学建设 | 信息查询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内江技术职业学院日常教学运行管理规定(修订)
2019-03-01 10:11   审核人:

内江技术职业学院日常教学运行管理规定(修订)

 

为了使我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特制订本规定。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教学管理则是学校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教务处、各系(部)都负有管理的责任,各个层面的管理要互相配合,协调一致,以确保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为稳定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和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现就日常教学管理有关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教学任务和学期授课计划

1.放假前一个月,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通过教学管理软件在网上下达下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包括实习、设计等)和校历。教学任务由系()和教研室安排教师教学任务,系()做好各班级教学进程表并在网上安排教师教学任务提交任务后排课。

2. 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教师的聘任和教材的选用由本系(部)负责,公共课教师的聘任和教材的选用由基础部和思政部负责。各系(部)接到教务处下发的课程教学任务后,应妥善安排好授课教师,优先安排本部门教师授课,系(部)之间互请授课教师的,须在系部间进行协商(不得通过教师个人确定),在教务处下达教学任务后12周内协商完成。

3.教师根据教学任务、课程标准编写学期授课计划。学期授课计划须经教研室主任签字,系()主任审核后交教务处备案。凡同一门课程(如大学英语等),可共用一份授课计划。

二、课表及调课

1.放假前一周完成下学期总课程表的编制工作,公共课由教务处、承担公共课的系(部)协商优先安排。专业课由各系(部)安排,教务处协调排课。原则上每位教师每天排课不能超过6学时,每天同一门课程不超过3学时(理实一体化课程除外)。正式上课前各系(部)将打印好的课表发到各教研室,任课教师统一在教研室领取课表。所有任课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课表上课,不得任意调、停、补课。

2.因公或因事(病)调、停、补课,按下列规定执行:

1)因公或因事调、停、补课由申请教师首先提出口头申请,经系部同意后,在教务系统中提交电子申请并打印对应纸质申请单。纸质申请单由本人签名和系(部)主任签章同意后交教务处审批。教务处审批后打印对应纸质通知单并在教务系统中处理课表。纸质申请单和通知单一式两份,教务处和系部各一份备案。

2)因公或因事调、停、补课,须提前两天(非工作日除外)办理相关手续。

3)若遇突发状况,须在上课前半小时办理调课手续,(情况紧急时,任课教师可先电话通知教办,事后主动补办手续)

4)严禁未办手续私自调课和私自找人代课,若发现此类情况按教学事故处理。

三、考试安排表的编排

1.考试是检查教学质量、衡量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按时编排考试安排表对于抓好考试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树立良好学风,有着重要意义。

2.考务工作在主管院长领导下由教务处会同各系(部)统一组织实施。有关职能部门(学生处等)共同做好期末复习考试期间的宣传教育、后勤保障、校园治安等方面的工作,建立良好的复习考试环境。

3.教务处编排《考试安排表》,其中包括考试时间、主考、巡考人员,于考试前两周公布。教务处负责全院公共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系(部)负责考试地点、监考人员、专业课程考试安排。

4.考试前一周,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召开现场考务工作会议,检查、布置考务工作。

五、考试试卷命题及管理规定

(一)考试形式

考试形式原则上为闭卷,若采取其他方式进行考试的,须由任课教师提出申请经系(部)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

(二)命题原则

命题应符合课程标准要求,既紧扣教材,又联系实际,既有广度和深度,又能如实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较好地评价课程的教学效果,应对考试内容、题型、题量、能力层次、难易程度等进行总体设计组成试卷。

(三)命题要求

1、各系(部)要认真组织好命题工作,力求做到教考分离。已建立试题库的课程应从题库中抽取试题;未建立试题库的,原则上要成立命题小组负责命题工作。

2、试卷总分为100分。所有考试试题均要求命题人按课程标准要求同时提交两套难度、广度、份量相当的试题,即AB卷且AB两套试题之间不能雷同。并附参考答案,答案应准确、全面、简洁、规范,规定各大题及小题分数分配、评分要点和评分标准。

3、试题内容要符合以下要求:

1)依据课程标准选题。命题要全面反映课程标准、教材的内容,试题的分布范围要广泛,知识的覆盖面要大,难易相当。考试时间原则上为100分钟。

2)试题类型要多样化,各门课可根据学科特点和内容的需要确定题型。

3)试题内容的份量要适当,试题内容、份量和考试时间要吻合,题目难易分布要科学,以便拉开学生成绩的差距。

4)试题之间答案不能重复,试题及其答案之间不能有提示性内容,避免相互提供正确答案的线索。

六、成绩录入

1.教师须在教务处规定的成绩录入时间内按时提交正考、补考成绩,重修成绩因涉及交费问题暂时提交给系部由系部统一报教务处审核。

2.提交成绩前请仔细检查。若提交后发现有错误或遗漏,成绩录入时间截止前可联系教务系统管理员解锁,成绩录入时间截止后需教师本人填写《成绩修改申请表》系部签章后交教务处修改。

3.未按时提交或错报、漏报成绩都将影响个人及系部的年终考核成绩。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原有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按本规定办理,教务处负责解释。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634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新教务系统
* 老教务系统
* 公选课系统
* 专业教学资源库
*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 2021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