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动态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教学建设 | 信息查询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办法(修订)
2019-03-01 10:10   审核人: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内职院〔201398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办法(修订)

为改善教学条件,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学院新校区教学楼所有教室均安装了多媒体设备。为了加强多媒体设备的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更好地为教学服务,现对《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多媒体教室管理办法(暂行)》(内江职院[2009]78号)进行修订,以进一步明确学院相关处室、系部、物业公司和教师、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使用和管理中的职责。

一、各部门职责分工

多媒体教室是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由国资处负责多媒体硬件设备的更换采购;教务处负责多媒体教室的使用分配;物业管理公司负责多媒体设备的安全和教室门、多媒体机柜的开关;学院设备维修中心,负责多媒体设备的日常保养和保修期外的维修;各系部和教师负责正常使用和开关多媒体设备;各班学生负责多媒体教室卫生清洁。具体如下:

1.国资处职责

1)负责建立多媒体设备总帐和分类账,做到账物相符。

2)严格设备更换或报废确认制度。对出现故障的设备,根据教务处提出的维修或更换设备建议,国资处进行认真审核后报学院审批。保修期内通知厂家维修,保修期外负责更换设备的采购。

3)与监审处一并对教务处核定的技术人员工作量和学院设备维修中心上报的多媒体设备维护、检修费进行审核,并报学院审批。

2.教务处职责

1)负责多媒体教室的分配和使用。

将每学期课表交物业管理公司,要求物业管理人员按时开关教室,并检查教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计划外使用的多媒体教室,将《教室临时使用通知单》(附件1)交送申请使用多媒体的单位、相关系部和物业管理公司。

2)对日常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教师非正常使用多媒体情况,作好记录,以及收集物业管理人员的记录,报相关系部,作为对教师考核的依据。

3)根据各系开设课程,对系部提出的安装其它专用软件申请进行核实,通知维修中心技术人员安装。

4)对设备维修中心上报的《多媒体设备维修、更换申报表》(附件2)签署意见,并核定技术人员设备维修工作量,报学院审批。

3.学院设备维修中心职责

1)定期检查整个多媒体教室设备的运行、使用情况,对设备需要维修时,填写《多媒体设备维修、更换申报表》,及时报教务处。

2)根据教务处维修通知单,及时解决多媒体教室的投影仪、电动屏幕、功放(扩音器设备)、多媒体讲台、中控器和计算机故障,保证正常教学。

3)负责多媒体教室计算机使用软件的安装和调试。

4)负责对多媒体教室计算机进行定期杀毒。

5)在寒、暑假期间对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进行整体保养和检修,并提出经费预算报国资处,确保各种设备的正常运行,为下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4.系部职责

1)负责对任课教师进行多媒体设备使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位教师都能正确使用多媒体。

2)多媒体教室计算机需安装专业软件时,在使用前一周向教务处提交申请。

3)将物业管理人员、教务处现场管理人员反馈的教师非正常使用多媒体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引导教师爱护公共财物,正确使用和开关多媒体,延长多媒体设备使用寿命。

4)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时,填写《多媒体教室设备维修、更换申报表》,报教务处。

5.教师职责

1)教师应该严格按照《多媒体教室设备操作规程》(附件3)使用多媒体设备,不得违规使操作

2)教师下课时必须关闭投影仪、电动屏幕、功放和计算机等设备,将遥控器等小型设备放回原处,切断电源,锁好多媒体机柜。

3)教师如遇到多媒体不能正常使用情况时,改用板书授课,不得自行停课或私自调换教室。并于课后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系部或教务处现场管理人员。

4)多媒体教室电脑系统盘为保护状态,每次开机系统自动还原。任课教师如需安装专用软件,应提前两周向系部提出书面申请,并留下所需安装软件的光盘。由系部报教务处安装。

5)严禁将粉笔、板擦、茶杯等物品放于多媒体控制台内,务必保持多媒体控制台内清洁。

6)保持多媒体教室和屏幕整洁。做到教书育人,教育学生养成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保持多媒体教室的清洁卫生,严禁在屏幕上乱涂乱画。

6.学生职责

1)未经任课教师许可,学生不得操作教师用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设备。

2)在多媒体教室上课或自习时,要爱护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设施:

不得往投影机和电动屏幕上投掷器物;

不得在多媒体教室的墙壁和电动屏幕上乱写乱画;

不得随意按压设备的各种开关;

不得乱拽硬拉电线、视频线,不得擅自撬开多媒体控制柜;

不得在多媒体控制柜上试用各种设备或在计算机上安装、更改系统设置;

不得擅自取走多媒体教室的各种设备(配件)等,违者,以盗窃行为论处。

3)学生不得擅自配制多媒体教室的钥匙。

4)爱护公物,保持教室卫生。

7.物业管理公司职责

1)教学楼物业管理人员每天必须根据教务处提供的课表,按时打开上课的多媒体教室门及多媒体机柜门。

2)教室使用后及时到教室关门,并检查多媒体机柜是否关闭,确保教室财产安全。一旦发生财产安全事故,全额承担造成的损失。

3)临时使用教室,教学楼物业管理人员必须凭有教务提签字盖章的《教室临时使用通知单》打开多媒体教室门,如通知单中注明需使用多媒体,则打开多媒体机柜。

4)及时发现多媒体教室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并报总务处。

5)做好多媒体教室异常使用记录(如教室课后没关计算机、投影仪、电源、机柜等情况),并及时反馈给教务处。

二、多媒体教室使用管理办法

1.教学计划内课程多媒体教室使用

凡属教学计划内的课堂教学及其它教学活动,由教务处根据教学计划和学生人数统一安排使用多媒体教室。

 

2.教学计划外多媒体教室使用

教学计划外的活动,包括各部门举办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及社团活动等需使用多媒体教室的,由举办单位提前向两天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特殊情况可当天提出申请),按借用多媒体教室的流程办理,教务处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进行安排。严禁任何单位(学院、部门)或个人私自租借多媒体教室及教学设备。

教务处安排好计划外使用的多媒体教室后,电话告知相关系部,并填写《教室临时使用通知单》,申请使用教室单位凭此通知单找物业管理人员开门。

三、多媒体设备维修申报制度及流程

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时,如是系部发现的问题,由系部填写《多媒体设备维修、更换申报表》,报教务处按流程进行审批;如是设备维修中心技术人员在日常维护中发现的问题,由设备维修中心填写《多媒体设备维修、更换申报表》,报教务处按流程审批后维修。

申报流程见附件4

四、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原有规定与本办法相冲突的,以本

办法为准。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3823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3年8月23

(共印10)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新教务系统
* 老教务系统
* 公选课系统
* 专业教学资源库
*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 2021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