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动态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教学建设 | 信息查询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印发《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03-01 09:54   审核人:

 

 

 

 

 

 

内职院党委〔201755

 

关于印发《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

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院内各部门:

经院长办公会和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将《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7911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                   2017911日印发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

 

根据内江及成渝区域产业发展新形势和职业教育改革新要求,为进一步对接区域产业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实现学院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发展目标,经反复调研论证,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学院“十三五”规划为指导,按照学院“打造汽车、畜牧类专业品牌,增强财经、制造、建筑、食品、作物类专业优势;培育艺术类专业特色;扶持新兴先导型服务业专业;拓展旅游、信息技术类专业发展空间”的专业建设思路,整合专业资源,对专业布局进行整体优化,以做强品牌专业、做优特色专业,做实新兴专业,打造学院专业名片。

二、调整原则

1.注重长远战略发展的原则。根据学院“十三五”规划,明确学院长期稳定建设的品牌、特色、重点专业,并以之为龙头构建专业群,根据专业群的相关性组建系部,使专业和系部能够按照学院总体目标可持续发展。

2.对接产业整体优化的原则。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以产业、行业分类为主要依据,原则上按专业大类对专业进行归属系的调整,即一个系原则上对应一个产业,核心专业对应区域重点行业领域,其它专业或专业方向对应职业岗位群或技术领域。同时,考虑集约、共享、互补及相关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整体布局与优化。

3.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原则。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要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导向,要统筹专业结构优化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尊重专业发展的差异性,新增教学系,培育新的专业增长点,实行错位发展的同时预留专业发展空间,以有利于推进专业的延伸和拓展。

4.突出重点扶持特色的原则。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要对学院树品牌和特色的专业集中优势资源,不断做精做细,提升专业内涵;对尚未形成规模与集群,但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形势好、发展前景好的专业,给予重点扶持。

三、调整内容

(一)教学系的整合调整

教学系数量增加1个,变为8个。具体为:

1.智能制造系(现机械工程系大部分专业):主要由机械设计制造类和汽车制造类的专业组成。

2.自动化技术系(现电气电子工程系和机械工程系部分专业):主要由自动化类专业和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组成。

3.信息技术系(现电商管理学院部分专业):由计算机类专业组成。

4.商务管理系(电子商务管理学院)(现电商管理学院部分专业):由财经商贸大类和旅游大类专业组成,突出商务管理类人才培养。

5.艺术与公共服务系(现艺术系):由文化艺术大类、轻工纺织大类和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相关专业组成。

6.建筑工程系改名为土木工程系,专业类组成不变。

7.生物技术系(农业工程系)改名为农业技术系(生物技术系),专业类组成不变。

8.会计系名称不变,专业类组成不变。

(二)专业的优化调整

1.撤销电子工艺与管理、物业管理、农业经济管理、机械设计与制造、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冶金技术、煤矿开采技术、兽药制药技术、建筑电气工程技术、证券与期货等10个连续三年以上没有招生或招生规模小的专业。

2.现有15个专业不独立招生,而设为核心专业的专业方向,整合资源打造各专业大类核心专业:

装备制造大类的机械设计制造类,以新申报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数控加工与设备维护、模具制造等专业方向;汽车制造类确定三个核心专业,一是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为核心,开设汽车营销技术方向;二是开设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检测与维修方向;三是以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车身焊涂、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等专业方向。

自动化类以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电气测控技术、电路设计与制造方向。

电子信息大类将以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打造IT专业群。

财经商贸大类以会计专业为核心专业打造财务会计类专业群。

交通运输大类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打造土木建筑类专业群。

农林牧渔大类的畜牧业类以畜牧兽医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绿色健康养殖、宠物护理与疾病治疗方向;林业类以园林技术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园林工程施工与养护、景观营造与养护方向;农业类以作物生产技术为核心专业,开设设施园艺、特种经济植物栽培方向。

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以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加工与营养方向。

文化艺术大类以艺术设计专业为核心,开设广告艺术设计、文创产品设计、服装陈列与形象设计等方向;轻工纺织大类以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为核心专业,开设服装艺术设计、服装工程技术等方向。

具体见附件《内江职业技术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一览表》。

四、实施步骤

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工作分五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方案初步形成阶段

工作内容:通过调研、论证,撰写《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方案》初稿。

完成时间:2017930日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阶段

工作内容:通过座谈、讨论,征求系部及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方案》,报学院会议审定。

完成时间:20171031日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第三阶段:组织实施阶段

工作内容:1.召开全院中层干部会议,宣布学院关于系部专业调整的决定,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为学院系部专业调整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按照《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实施方案》完成8教学系人、财、物调整方案和2018年招生方案的制订。具体安排如下:

组织人事处牵头,教务处、学生处、各系配合,根据“专业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整体归类划至专业归属系;各教学系人员(干部、教师、辅导员)按专业背景和工作需要划至相关教学系”的原则,对教学系干部、教师、辅导员及普通管理岗位进行核定,统筹全院行政和系部中层干部调整及党组织设置,统筹相关人员分流归并、工资关系的调整、定编定岗,完成8教学系人员组成方案的制定。

计划财务处牵头,继续教育处配合,根据“经费、资金随人事变动调整至相关教学系的原则,完成8教学系经费、创收资金调整分配方案的制定。

国资处牵头,实训中心配合,根据资产、办公及教学设备随人事、专业变动调整至相关教学系的原则,完成8个教学系办公设备、实训室(基地)和实训教学仪器设备的调整划转方案的制定。

对外合作与招生就业处完成2018年学院招生方案的制定。

此外,教务处做好中职、高职生学籍管理变动工作;继续教育处做好继续教育学生学籍管理变动工作;工会、团委分别做好系部基层工会(分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团总支)设置和人员的调整。

完成时间:20171130日前

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第四阶段:方案检查验收阶段

工作内容:学院专项检查人、财、物调整方案及2018年招生方案制定工作进展情况;学院会议审定这四个方案。

完成时间:20171215日前

责任部门:相关职能部门

第五阶段:调整落实阶段

工作内容:各系部、职能部门按照人、财、物调整方案及2018年招生方案全面组织实施,人、财、物调整到位。

完成时间: 2018110

责任部门:各系部、相关职能部门

五、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进完成此项工作,学院成立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刚

副组长:陈红军、龙延庄、刘江、谢婧

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系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在教务处,负责《学院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方案》的制定、调整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和管理。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统一思想

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是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打折扣,要当改革的推动者,各系部要认真做好教职工和学生思想政治动员和舆论宣传,将思想提高、统一到学院发展大局上来,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严禁散布、传播妨碍或干扰系部专业调整的言论,切实维护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高度负责、精心组织

各系部、各职能部门干部要站在对学院负责、对师生负责的高度,按照学院总体实施方案和人、财、物调整具体方案,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同心协力开展工作,确保本次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工作圆满完成2017-2018-2学期开学全面、有序运行。

(三)及早谋划、发展提升

各系部调整到位后,要认真开展专业建设工作:一是加强调研与论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专业方向名称;二是完善各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并编制本系十三五规划;三是统筹安排撤销专业且不开设专业方向的专业教师转型的培养、培训等工作。

附件: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一览表

 

 

 

中共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

2017911


附件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业优化及系部调整一览表

序号

归属系部名称

专业大类

专业二级类

专业名称

调整后系部人数

原有专业归属

1

智能制造系

装备制造大类

机械设计制造类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新申报)

1381

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汽车营销与服务、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2

柔性制造技术
 
(新申报)

3

装备制造大类

汽车制造类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4

新能源汽车技术

5

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

 

6

自动化技术系

装备制造大类

自动化类

电气自动化技术

820

应用电子技术、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

7

机电一体化技术

8

装备制造大类

机械设计制造类

工业机器人技术

9

交通运输大类

城市轨道交通类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10

信息技术系

电子信息大类

计算机类

计算机应用技术

668

计算机信息管理、通信技术

11

软件技术

12

物联网应用技术
 
(新申报)

 

13

会计系

会计系

财务会计类

会计

1618

证券与期货

14

审计

15

财务管理

 

16

商务管理系(电子商务管理学院)

财经商贸大类

电子商务类

电子商务

1151

酒店管理

17

财经商贸大类

市场营销类

市场营销

18

财经商贸大类

物流类

物流管理

19

旅游大类

旅游类

旅游管理

 

20

土木工程系

交通运输大类

道路运输类

道路桥梁工程技术

1046

市政工程技术

21

土木建筑大类

建筑工程管理类

建设工程管理

22

土建施工类

建筑工程技术

23

水利大类

水利工程与管理类

水利水电建筑工程

 

24

农业技术系(生物技术系)

农林牧渔大类

畜牧业类

畜牧兽医

1248

宠物养护与驯导、园林工程技术、园艺技术、食品加工技术

25

农林牧渔大类

林业类

园林技术

26

农林牧渔大类

农业类

作物生产技术

27

食品药品与粮食大类

食品工业类

食品营养与检测

 

28

艺术与公共服务系

文化艺术大类

艺术设计类

艺术设计

608

服装与服饰设计

29

环境艺术设计

30

轻工纺织大类

纺织服装类

服装设计与工艺

31

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公共服务类

老年服务与管理

32

公共管理与服务大类

公共服务类

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

 

学生总数

8540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新教务系统
* 老教务系统
* 公选课系统
* 专业教学资源库
*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 2021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4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