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通知公告 | 部门动态 | 规章制度 | 部门职责 | 教学建设 | 信息查询 | 办事指南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2021-03-15 14:21   审核人:

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智能制造与汽车学院、各系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持续深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根据省教厅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现将比赛方案等印发你们。

 

附件:1.内江职业技术学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初赛)方案

2.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附件1

内江职业技术学

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方案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为着力点,推进“三全育人”、促进育训并举、书证融通,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升教师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在信息技术应用、团队协作等方面的水平提高;持续提升职业学校推进国家教学标准落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改进教育教学管理的能力,构建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改进的良好生态。

、参赛对象

高职在职教师学校正式聘用的企业兼职教师可按要求参加专业(技能)课程组的比赛。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含实习指导)任务的教师组成。

、比赛要求

重点考察教学团队(2—4人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评价目标达成、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

、比赛组别

(一)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参赛作品应为公共基础课程中不少于12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二)高职专业课程一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

(三)高职专业课程二组:参赛作品应为专业核心课程中不少于16学时连续、完整的教学内容,其中必须包含不少于6学时的实训教学内容。职业学校专业(顶岗实习标准中的实习项目工作任务也可参赛。

五年制高职后两年课参加高等职业教育组比赛。

、参赛名额

二级学院、各系按专业大类推荐参赛作品2件,其中,专业课程一组1件,专业课程二组1件,即每系不能在两个专业组同时推荐同一专业大类作品。

素质教育部公共基础课程组限额3件,依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所列公共基础课程范围择优推荐,不能出现课程的重复。

思政示范专业、思政示范团队、课题思政示范团队、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每个团队须推荐参赛作品1件(团队名单见后),如团队负责人为同一名教师,该团队负责人只推荐参赛作品1件。

鼓励往年参加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四川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四川省“导航名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学大赛的教师积极参加。

、参赛作品及材料

教学团队选取某门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要求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教学设计,组织实施课堂教学教学内容要符合教育部印发的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中的有关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应突出思想性、注重基础性、体现职业性、反映时代性;专业(技能课程教学内容应对接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涉及1+X证书制度试点的专业,还应对接有关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教材选用和使用必须遵照《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规定和要求。

参赛作品材料包括实际使用的教案、3-4课堂实录视频、教学实施报告,另附参赛作品所依据的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具体要求见附件:《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七、具体时间安排

(一)系部初赛推荐:3月20日以前

(二)校级决赛推荐:4月10日前,具体时间以教务处通知为准。教学能力大赛初赛评分指标(具体要求见附件:《四川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

)省级参赛资料提交:5月16日前,具体提交安排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四)省级初赛准备:4月11日-5月20日

(五)省级初赛时间:5月24日—6月6日

(六)省级决赛时间和地点:拟于 2021年6月下旬开展

八、其他

(一)教学团队可选用免费提供的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职业学校企业生产实际教学案例库等相关教学资源进行教学设计和实际教学,相关资源可从比赛教学资源支持平台(智慧职教www.icve.com.cn、爱课程网www.icourses.cn)获取,或登录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http://www.centv.cn/z/385242/观看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优秀作品展播。

(二)联系方式

请二级学院、各系部于2021年3月15日前通知教学团队联系人填写上报《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校级初赛参赛汇总表》(【腾讯文档】内江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校级初赛参赛汇总表https://docs.qq.com/doc/DZkxzQnNiSmxPcFRi)请上述教学团队联系人加入内职院2021年教学能力大赛QQ群:1131351527,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教务处:  王佳 18683280084   梁从浩 13890534627

(三)竞赛奖项设置

单项奖:分别设置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占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

优秀组织奖:2个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团队建设名单

序号

团队名称

负责人

备注

1

省级思政示范专业畜牧兽医

李福泉


2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

刘丹


3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艺术设计

徐慧


4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门殿勇


5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建筑工程技术

许翊


6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

吴冬桃


7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园林技术

段益莉


8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会计

李平


9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

胡小松


10

院级思政示范专业物流管理

杨文秀


11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动物生产与疾病防控教学团队

张娟


12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土木建技课程群教学团队

姚锡伟


13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艺术与装饰教学团队

徐慧


14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食品安全教学团队

刘丹


15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园林工程施工教学团队

段益莉


16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身心健康教学团队

郑敏


17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机械基础类课程群教学团队

蒲珊珊


18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软件开发教学团队

李隽


19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时装技术教学团队

刘内美


20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智慧财税课程教学团队

晋良花


21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物流思政领航队

陈俞宗


22

院级思政示范教学团队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教学团队

谢忠兵


23

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心理健康

姚梅


24

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畜牧兽医

林建和


25

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筑工程技术

许翊


26

院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向六昭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品牌特色专业
*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精品课程
* 精品教材
教务管理信息系统  

 

* 新教务系统
* 老教务系统
* 公选课系统
* 专业教学资源库
* 超星网络教学平台

Copyright © 2016 - 2021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641200